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县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县区之窗

医防结合,全面推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

时间:2021年03月09日 点击:

医防结合,全面推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尤其是各种肿瘤的发病率、患病率越来越高,既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麻烦,又加重了经济负担。发现癌症最好的办法就是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目前,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在西湖区持续开展。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促进医防结合的深入开展,加快工作进度,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基卫疾控科、西湖区疾控中心于2021年3月5日下午组织召开了西湖区2020-2021年度城癌项目推进会。区卫生健康委基卫疾控科负责人、区疾控中心城癌项目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项目点人员参加会议。

西湖区城癌项目在南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系马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昌市第六医院)、朝阳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桃花医院和绳金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凡是年龄在45-74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符合项目要求的西湖区居民,都可以凭有效身份证,到以上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问卷调查并进行相关生物学检测,经评估出的高危人群可前往江西省肿瘤医院进行免费的胸部CT、乳腺B超和钼靶、胃镜、肝脏B超及AFP、肠镜等筛查项目,可以实现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推进会上首先由区疾控中心慢宣科工作人员介绍城市癌症背景和项目完成情况;然后由各项目点交流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交流好的工作做法。

近年来,不断有公众人物因癌症去世,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癌症离我们并不远!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一项重大的公共卫生项目,针对我国癌症高发的严峻情况,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必要联合起来,加强医防合作,全面推动项目工作持续开展。是如何动员更多的居民主动参加城癌筛查,增强居民的疾病预防意识,提高对城癌项目的认可度是门学问,也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内容,需要各个项目点共同努力。

区卫生健康委基卫疾控科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等项目工作作为民生工程,也是属于居民公共卫生服务的扩展项目,今后也将纳入公共卫生考核的重点指标;各项目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纷纷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真正落实好这一民生工程,争取早日完成项目工作。公共卫生的一小步,也就是全民健康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