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你每天都在吃的“调料”,会引起多种严重疾病!几乎所有人都中过招,危害特别大

时间:2024年03月14日 点击:


盐不仅是烹调美食必备的调味品

还是人体摄入钠的主要来源

当身体缺“钠”时

就会出现乏力、虚脱等症状

但食盐量过多也会导致诸多疾病


吃多少盐才算“超标”


都说盐摄入超标会有害健康,但吃多少盐才算超标?


答案很简单。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成年人的盐摄入量应控制在每日5克,而我国每日人均摄盐量是推荐量的2.1倍。


简单来说,无需特别判断,绝大多数国人,每天摄入的盐分都是超标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还是与我们的烹饪方式有很大关系。


01


首先,俗话说“无盐不成味,无米不成炊”。


中国各大菜系都是在“咸”的基础上进行风味变化。


北京的炸酱面、辽宁的沟帮子熏鸡、陕西的肉夹馍、河北的金毛狮子鱼……都少不了盐的调味


更别提延吉冷面、螺蛳粉这种自带汤水的美味,即使盐重油厚,也会被人一扫而空。


02


其次,烹调使用的调料过多。


中式美食的烹制,离不开复杂的调味料组合,而它们的含钠量,也不容小觑。


比如某鸡精100克可食用部的钠含量就有20000毫克,折算成盐约50.8克;而一般负责给食材上色的老抽每100克可食用部就有9273毫克钠,折算盐含量约23.6克。


如果在放盐之余,酱油蚝油也习惯性一起下锅,那么一顿饭的钠含量就很可能会直接超标。


盐超标的5个表现


✿嘴干

✿反应变慢

✿手指变粗

✿头痛

✿总想排尿


大量吃盐的结局


✿更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患癌风险增加

✿更易骨折

✿记忆力减退

✿免疫功能下降


如何控盐?


健康的身体状态需在精心呵护下维持,低盐饮食习惯也是需要耐心逐步培养的。


日积月累地常吃淡食,我们的味觉对咸味的敏感度才会变高,“盐瘾”才能有所缓解。


01

尽量在家烹饪


比起外卖和餐厅,家庭烹饪对各种调料的把握更为精准,能有效避免菜肴含盐量过大的问题。


而且,除了使用含盐调味料外,家庭烹调还可以使用葱、姜、蒜、鲜辣椒等的味道丰富的食材增添食物风味,以减少味蕾对盐的依赖。


02

科学使用“低钠盐”


如果短时间内还无法改变“重口味”的饮食习惯,我们还可以把普通盐换成“低钠盐”。


这种盐把一部分钠盐替换成了钾盐,含钠量是普通食盐的60%~70%,因此也叫“低钠富钾盐”。


只要是肾功能正常,没有服用影响钾排出的药物,都可以买低钠盐来吃。


03

少吃加工食品,学会看成分表


生活中,吃着不咸的食物也可能含盐不低,比如一桶泡面、一包辣条的含钠量就轻松超过了每日推荐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超过钠 30%NRV(营养素参考摄入值)的加工食品需要少购少吃。


04
每周吃顿无盐餐


有研究发现,定期吃没有盐的午餐或晚餐,有助于控制钠摄入量。


一般人群建议每周吃1~2次无盐餐,经常在外就餐、口味较重的人可每周吃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