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夏季有两种澡不能洗!这8个危险时刻,洗澡也要谨慎!

时间:2023年05月17日 点击:


天气一热,就少不了洗澡降温,但在炎热的夏季,洗澡也是有讲究的!

夏季别洗“夺命澡”


在夏季,有两种澡对身体无益,最好别洗——



用很热的水洗澡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洗热水澡,甚至认为水温越高越好。


但这对于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慢性病的人来说,洗澡时水温过高是一种危险行为。


因为,随着热水冲洗,大量血液扩张了体表的血管,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相对减少,这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洗温水澡的水温一般宜控制在38℃~40℃,这样的水温不太高,对皮肤的刺激小,还有助于保护心脏。



把冷水直接浇到身上


夏天洗冷水澡并不罕见,但是,“把冷水直接浇到身上”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因为,突然的冷水刺激不仅会造成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甚至会诱发心绞痛或猝死。


不过,冷水澡也并非绝对不能洗,但要循序渐进。


一般来说,最初洗冷水澡的时间宜短,2分钟~3分钟即可,以后逐渐延长;洗时先四肢,后胸背,洗毕一定要擦干。


在洗澡过程中,如出现头昏、寒战等症状,应缩短淋浴时间或升高水温,以免发生意外。



注意:对于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急性肝炎、肺结核、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疾病及高热病人,不宜洗冷水澡。


酒后、饱腹、空腹、剧烈运动或极度疲劳后,均不宜洗冷水澡。


妇女经期、孕期及产期应暂停冷水洗澡。


不宜洗澡的8个时刻


✿空腹最好别洗澡:饭后一小时再洗澡是最佳选择,可避免因饥饿可能引起的无力、眩晕、休克等机体不适。


✿吃得太饱别洗澡:吃饱饭之后不能立刻洗澡,谨防影响消化,以致引起胃肠道问题。


✿喝酒后不能洗澡:酒后血管会轻度扩张,导致血压降低,此时洗澡很容易发生晕厥。


✿运动后别马上洗澡:机体受到热水刺激后,会导致肌肉和皮肤的血管扩张,使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进一步增加,导致其他器官供血量不足,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急性发作。


✿打胰岛素后别立即洗澡:洗澡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会加快胰岛素的吸收,很容易导致低血糖、头晕,建议半个小时后再去洗澡。


✿按摩前后一小时别洗澡:按摩时气血短时间内充于体表,也会使全身各脏器相对缺血、缺氧,此时洗澡,易产生头晕、恶心等不适。


✿针刺治疗后别洗澡:针刺治疗后为防止针孔因为接触水而感染,不宜马上洗澡。一般来讲,毫针治疗两小时后方可洗澡,特殊体质易于敏感或易于感染者,则可放宽到半天时间。


其他有较大针孔的针刺治疗,例如小针刀治疗后,则要避免在针后的1~3日内接触水。


✿拔火罐后2小时再洗澡:拔罐后,皮肤局部有瘀血,皮肤毛孔正处于张开状态,特别是洗冷水澡很容易导致身体受寒。


正确的洗澡时间是在拔罐后的1~2小时,并且洗澡水的温度要稍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