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颈椎病 “压”哪儿都是大问题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点击:

颈椎病 “压”哪儿都是大问题

1、脊髓

由于颈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以及韧带肥厚,使得椎管中央的脊髓受到压迫,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从而导致脊髓功能障碍,其影响范围广且更加严重。若压迫在脊髓侧方,那么就会造成运动障碍,包括四肢活动不灵活、肌肉痉挛、无法感知温度和疼痛;若是压迫在脊髓后方,那么走路时就如同踩着棉花一般,上台阶时易绊倒;若压迫脊髓前侧方,会使得手无力,以至于肌肉萎缩。

2、神经根

周围神经跟脊髓相连依靠神经根,由脊椎两侧的神经根管发出,把大脑发出来的信号传递给四肢以及躯干。由于受到炎症刺激或是机械压迫,会使得相应支配区感觉出现异常,运动发生障碍,如手指麻木无力、上肢产生放射性疼痛以及腰背部疼痛等。

3、交感神经

其实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并不是压迫造成的,是因为椎间盘退行性改变,使得骨结构不稳定,强烈刺激脊椎周围的交感神经末梢,从而引起恶心呕吐、心慌以及头晕等。

4、椎动脉

颈椎退变严重时可压迫椎动脉,产生如同脑缺血相关的症状,头颈部旋转时会出现暂时性黑曚,严重时可诱发脑梗死。若总是出现暂时性黑蒙和头晕,先去神经内科做检查,排查脑血管疾病,然后再考虑颈椎病。

温馨提示

年龄造成的颈椎退行病变无法逆转,不过能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预防或延缓颈椎病。日常生活中不能长时间低头,避免长期伏案工作,面对电脑的工作者应把电脑屏幕垫高。选择高低和软硬适中的枕头,枕头太高可影响颈椎生理曲线,枕头高度约一个拳头即可。另外,做好颈部保暖,适当的对局部按摩或热敷,能促进血液循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