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政策法规

专题栏目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规章制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点击: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

  国卫办宣传发〔2014〕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卫生厅局、人口计生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人口计生委: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医药卫生领域第一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多边条约。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加强控烟履约工作是保护公众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也是履行国际承诺、维护我负责任大国形象的迫切需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贯彻落实《公约》和《通知》有关要求,我委决定进一步加强控烟履约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创建无烟卫生计生系统

  各地要充分发挥卫生计生系统在控烟履约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全面创建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成立控烟履约领导协调机制,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负责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明确控烟履约工作主管部门及其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本地区控烟立法和执法,研究制定控烟履约工作规划,将其纳入常规工作。要按照《无烟卫生计生机构标准》(附件1)及其评分标准(附件2),将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全面纳入创建工作,不断加强无烟卫生计生机构内涵建设。

  二、强化控烟措施,落实各项工作责任

  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工作人员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室内外场所吸烟,并要有专兼职人员劝阻和制止他人违规吸烟行为;不得在机构内销售和提供烟草制品,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按规定张贴禁烟标识。要将创建无烟卫生计生机构工作纳入各单位制度建设,加强相关人员培训和教育,要将控烟宣传教育纳入卫生计生人员岗位继续教育的必修课。给予必要的人员和经费支持,为员工提供戒烟帮助。卫生计生机构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应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将其纳入病历考核标准,为吸烟病人提供戒烟指导和服务。

  各地要结合创建卫生城市(镇)、文明城市、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婚育新风进万家等工作,推进落实控烟履约工作。

  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在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参加人员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各地要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加强对公共场所禁烟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加大宣传教育,推动无烟环境创建工作

  各级要结合节假日、世界无烟日等重大活动,积极宣传吸烟危害健康科学知识,重点宣传《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和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持续深入开展大众传播活动,建立起稳定的宣传教育队伍,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配合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帮助和支持其他部门创建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单位等,在全社会营造主动参与控烟、自觉远离烟草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12320卫生热线作用,广泛传播健康知识,提供戒烟咨询服务。加强与控烟社会组织合作,推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四、开展督导评估,确保取得实效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定期开展无烟环境监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督导检查。将无烟卫生计生机构纳入各级卫生计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评优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对于个人和单位违反规定的,取消当年各种评优评先资格。将创建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工作纳入卫生计生机构评审、质量控制、执法监督等工作。对尚未实现全面禁烟的单位,限期整改;对于违反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工作人员,要给予批评教育;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我委将开展国家级督导、交叉督导、第三方暗访评估等,及时通报督导结果。

  附件:1.无烟卫生计生机构标准

  2.无烟卫生计生机构评分标准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

  2014年1月26日

  附件1

  无烟卫生计生机构标准

  一、成立控烟领导组织,将无烟机构建设纳入本机构发展规划

  (一)本机构有控烟领导小组,职责明确。

  (二)各部门有专人负责控烟工作,职责明确。

  (三)将控烟工作纳入本机构的工作计划(包括资金保障)。

  (四)本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不吸烟,吸烟成员带头戒烟。

  二、 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

  (一)本机构有控烟考评奖惩制度。

  (二)有控烟考评奖惩标准。

  (三)有控烟考评奖惩记录。

  三、 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完全禁烟

  (一)本机构所有建筑物的入口处有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

  (二)机构所属管辖区域的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三)机构室内场所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蒂,达到完全禁烟。严禁工作人员穿工作服在任何场所吸烟。

  (四)合理设置室外吸烟区(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

  四、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

  (一)机构内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

  (二)对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有培训记录有定期监督、巡查记录。

  五、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

  (一)有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控烟宣传材料。

  (二)有大众控烟宣传活动。

  六、明确规定全体职工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

  (一)有对职工进行控烟知识培训(包括劝阻技巧等),并有培训等记录。

  (二)有劝阻工作相关制度。

  (三)工作人员发现吸烟者及时劝阻。

  七、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

  (一)掌握机构所有员工吸烟情况。

  (二)对员工提供戒烟帮助。

  八、所属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

  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商店、小卖部、食堂不出售烟草制品。

  九、医务人员掌握控烟知识、方法和技巧,对吸烟者至少提供简短的劝阻和戒烟指导

  (一)医护人员要了解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益处,相关科室的医生要掌握戒烟方法和技巧。

  (二)医生对门诊、住院病人需询问吸烟史,对其中的吸烟者进行简短戒烟干预并有记录。

  十、医疗机构在相应科室设戒烟医生和戒烟咨询电话

  设有戒烟门诊或在相应科室设戒烟医生,并有工作记录。

  附件2

  无烟卫生计生机构评分标准

评估标准

分值

一、成立控烟领导组织,将无烟机构建设纳入本机构发展规划 10分


(一)本机构有控烟领导小组,职责明确(2分)

2

(二)各部门有专人负责控烟工作,职责明确(2分)

2

(三)将控烟工作纳入本机构的工作计划(包括资金保障)(3分)

3

(四)本机构领导班子成员不吸烟(3分,有1位成员吸烟扣1分)

3

二、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 4


(一)本机构有控烟考评奖惩制度(1分)

1

(二)有控烟考评奖惩标准(1分)

1

(三)有控烟考评奖惩记录(2分)

2

三、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完全禁烟 40分


(一)本机构所有建筑物的入口处有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5分)

5

(二)本机构所属管辖区域的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10分,缺1处扣2分)

10

(三)本机构室内场所完全禁止吸烟(21分,每发现1个烟头扣1分,发现吸烟者1次扣2分。每发现1个工作人员在室内吸烟扣5分,若为医务人员穿工作服吸烟,扣21分)

21

(四)正确设置室外吸烟区(尽量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2分),有明显的引导标识(2分)

4

四、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 8分


(一)机构内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2分)

2

(二)对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有培训记录(2分),有定期监督、巡查记录(4分)

6

五、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 8分


(一)有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控烟宣传材料(4分,如院内电视、展板、宣传栏、海报、折页、标语等,至少2种,少1种扣2分)

4

(二)有大众控烟宣传活动(4分,如讲座、咨询活动等,至少2次,少1次扣2分)

4

六、明确规定全体职工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  8分


(一)有对职工进行控烟知识培训(包括劝阻技巧等),并有培训等记录(2分)

2

(二)有劝阻工作相关制度(2分)

2

(三)工作人员发现吸烟者及时劝阻(4分,有工作人员在场的吸烟行为未被劝阻,扣4分)

4

七、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   5分


(一)掌握机构所有员工吸烟情况(2分)

2

(二)对员工提供戒烟帮助(3分)

3

八、所属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  5分


医疗卫生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商店、小卖部不出售烟草制品(5分,发现任何1种,扣5分)

5

九、医务人员掌握控烟知识、方法和技巧,对吸烟者至少提供简短的劝阻和戒烟指导  8


(一)医护人员了解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益处(2分)

2

(二)相关科室的医生掌握戒烟方法和技巧(2分)

2

(三)医生询问门诊、住院病人的吸烟史,对其中的吸烟者进行简短戒烟干预并有记录(4分)

4

十、医疗机构在相应科室设戒烟医生和戒烟咨询电话 4


设有戒烟门诊或在相应科室设戒烟医生(2分),并有工作记录(2分)

4

总分

100

  评分说明:

  1. 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评分表总分为100分,达标标准为80分。

  2. 公共卫生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不对第九项和第十项进行评估,总分88分,达标标准为70分。

  3. 第一至八项标准中有1项为0分,即视为不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