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春季吃这7类蔬菜前必须焯水!别吃错了

时间:2024年03月18日 点击:


在生活中

有些蔬菜不用焯水

可以直接下锅炒制


但有些蔬菜自带“毒物”

若是省去焯水这一步

可能带来危险!





这7类蔬菜不焯水,可能危害健康


01

豇豆、菜豆、红芸豆等豆类蔬菜




这些豆类蔬菜含有较多的植物凝集素,食用过多的植物凝集素,可能会中毒,造成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问题。


【建议食用方法】彻底加热,在100℃的水中加热10分钟以上,可安全食用。


02

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并不能直接食用,需先经过焯水处理,去除秋水仙碱。


【建议食用方法】若想吃新鲜黄花菜,需将花蕊摘掉,再焯水,然后放入冷水中浸泡1小时以上,可降低毒性。


03

香椿




大部分香椿(尤其是新鲜香椿)的亚硝酸盐含量一般不高,但有的香椿中亚硝酸盐有时会达到每公斤千毫克的量级,如果不小心吃得比较多,就可能发生中毒。


【建议食用方法】热水焯烫香椿30秒~60秒,可除去香椿中80%的有害物。


04

菠菜、马齿苋、茭白、竹笋等口感苦涩的蔬菜




这类蔬菜草酸含量较高,在吃之前,最好用水焯一焯。


【建议食用方法】菠菜、马齿苋等叶菜只需要水开后焯15秒~20秒;而茭白、竹笋这类根茎类蔬菜,要焯水3分钟~5分钟。


05

豆芽




豆芽很容易被微生物污染,吃前热水焯烫,能有效杀灭致病菌。


【建议食用方法】这些致病细菌都怕热,用热水焯一焯就可以杀灭,保证食用安全。


06

木薯、白果




木薯、白果是含氰苷比较多的食物,氰苷能溶于水,加热可被破坏。


【建议食用方法】去种皮、胚芽,浸泡后焯水,待熟透后可少量食用。


07

菜花、木耳、海带等较难清洗的蔬菜




菜花、木耳、海带等,因为结构的原因,可能不太好清洗,可以用水焯一焯去除污物。





焯水时冷水下锅还是热水下锅?


01
 冷水锅焯水


将食物和冷水一同入锅,水烧开,或至半熟状态捞出。


此法适合苦涩味较重的根茎类蔬菜,如竹笋、土豆、山药、萝卜等,能缩短烹饪时间,减少苦涩味。


02
热水锅焯水


将水烧沸,把食物放入,及时翻动,及早捞出,可以帮助保持原料的色、脆、嫩。


此法适合体积小,水分多的蔬菜,如油菜菠菜、豆芽、芹菜等,能减少可溶性维生素的流失,焯水时可以加点食用盐,帮助保持菜色的翠绿。





正确焯水的注意事项


1.避免时间过长,讲究“宽水旺火、快进快出”,以减少营养素的损失。


2.焯水时能整棵焯的就不要切,能大块的就不要切小块。


3.想让蔬菜保持颜色翠绿,可以在焯水时加入一小勺盐和油,防止氧化酶破坏叶绿素。


4.想让一些蔬菜保持爽脆的口感,可以在焯烫后投入冰水中快速降温,然后再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