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常吃酱油有这样一种“致命危害”,千万要注意!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点击:


一瓶质地口感优良的酱油,可以给菜色添香增色。但是,酱油使用不当,也会给健康带来致命危害!


小心酱油里的隐形盐


大家都知道,盐不能吃太多。但是,酱油里的“隐形盐”却很容易被忽视。


对于常见的市售酱油,每5ml就含有约1g食盐,而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应控制在5g以内,也就是说,每天在不摄入其它盐分的前提下,一天最多只能食用25ml酱油。


如果我们在烹饪时,光控食盐不控酱油,同样容易造成盐摄入超标,并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如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肾脏负担等。



零添加的酱油,每次更要少放!


酱油抑菌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加盐,另外一种是加防腐剂。


盐含量越多,酱油就越不容易坏,越容易保存。


如果要减盐,还要让酱油的保存时间比较长,那就需要添加防腐剂。


所以说,一些号称“无添加”的酱油,很可能存在钠盐超标的情况,吃的时候更要控制用量,谨防超标。



“酱油致癌”的说法可信吗


此前,关于酱油有害的说法不少,比如,有的人认为,酱油中含有焦糖色素,这种物质中含有大量的4-甲基咪唑,这是一种致癌物质,所以经常吃酱油容易增加患癌风险。


事实真的如此吗?

世界卫生组织的致癌物名单中,4-甲基咪唑确实被列入2B类致癌物,是可能对人类致癌的物质,但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明会致癌。


而一般酱油中的4-甲基咪唑含量是完全符合相关的国际法规和法律标准的。


只要我们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酱油,就不用担心吃酱油容易致癌。


而且,酱油本身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调料,一瓶优质酱油中,含有多达17种氨基酸,还有各种B族维生素和一定量的钙、磷、铁等微量元素,适量食用甚至还有一定益处。


不同的酱油怎么用


众所周知,酱油可细分为很多不同的种类,像生抽、老抽、普通酱油、蒸鱼豉油等都属于酱油。


那么,这些酱油在使用上有何区别呢?


01
生抽——凉拌、炒菜


生抽的“抽”字意为提取,它以黄豆、小 麦、盐等为主要原料,经预处理、制曲、发酵、浸出 淋油及加热配制而成。


生抽呈红褐色,味道咸鲜, 豉香浓郁,因颜色淡,所以多用来调味,是家常炒菜或凉拌菜的好搭档。



生抽虽然颜色看起来淡,但其实还是比较咸的,在烹饪时要控制好使用量,以免食盐摄入过多。



02
老抽——红烧上色


老抽是生抽的“升华版”,在生抽的基础上加入焦糖,经特殊工艺制成的浓色酱油,是各种浓香菜肴上色入味的理想帮手。



对于红烧肉等一些需要上色的菜肴来说,老抽放入的时间既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



03
普通酱油——使用范围广


普通酱油是介于老抽和生抽之间的一种综合性酱油,它比生抽颜色更重也更咸,但酱香味比老抽稍逊一筹。


04
蒸鱼豉油——菜色提鲜


蒸鱼豉油通常用以生抽为原料,再加入老抽、冰糖、花雕酒等多种调味鲜料熬煮而成,因此味道要比普通生抽味道鲜美回甜,更适合搭配海鲜、河鲜类清淡菜肴。 


05
日本酱油——风味独特


日本酱油多以大豆及小麦直接发酵酿造而成,其中不含有焦糖等添加剂成分,但却含有少量酒精,与普通酱油味道差别较大,常用来搭配紫菜包饭、石锅拌饭等餐食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