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这种做饭习惯正在威胁全家人的健康!一定要重视、改正~

时间:2023年05月09日 点击:


中式烹调离不开食用油的使用,大火加热、油热下锅,很多人觉得这样炒出来的菜味道更好,但其实这样的做法,会对人体产生很多危害。



油温太高危害大!





01
产生致癌物


炒菜时油温过高,不但会使食材损失部分营养,还有一定几率会产生致癌物。


首先,若淀粉类食物遇到高温,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属于2A类致癌物。


当富含蛋白质类的食物遇到高温,容易产生杂环胺类致癌物。


当脂肪类食物遇到高温,则容易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



02
产生反式脂肪酸


在烹饪时,食用油加热的温度越高、时间越长,越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


一般情况下,油冒烟时,油温多在200℃以上,在这样的高温下,即使只是短时加热,也可能会产生反式脂肪酸。


而反式脂肪酸能提高“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提高动脉硬化和血栓风险。


还会对大脑功能不利,使老人更容易发生阿尔兹海默病,对于孩子来说则可能增加学习障碍 。



油温不是越热越香!




烹饪不同的食材,应选择不同的油温,做出来的食物才能“刚刚好”——


01

炸酱、炸花生米——1~2成热


此时,油温接近于室温,把筷子放入油中,不会有什么反应。


用这种冷油煎炸花生米是最合适不过的,此外,还可以用来炸制酱料。


02

软炸、干煸——3~4成热


当油面泛起白泡,无声响和青烟,用手置于油锅表面,能感觉到热,但并不烫手,筷子置于油中,周围会出现少量细小的气泡。


此时的油温在100℃上下,用这个温度的油煎制食材,有保鲜嫩、除水分的作用。


比如炸虾仁、炸香椿、炸带鱼等,这个油温最适宜。


03

快炒——5~6成热


此时油面波动,向四周翻动,微有青烟升起,细看油表面会有波纹。


此时,油温在120℃~180℃左右,可以用来炒菜、炝锅,炒出来的菜颜色漂亮且营养流失少,不会因为受热不均而焦糊也不会因为油温不够而出水。


这是家庭烹饪最适合的温度,产生的有害物质也较少。


04

煎炸——7~8成热


此时油温已在180°C以上,属于高油温范畴。


若将筷子置于其中,筷子周围会有大量气泡,并有噼里啪啦的响声。


用这个温度煎炸的肉类或鸡蛋,外焦里嫩、酥脆可口,但并不那么健康,这类食物还是建议大家少吃。


05

淋油——9~10成热


此时油温约在240°C以上,可见油烟密、有灼热的热气,青烟四起并向上冲,下入食材后会有哗哗的响声,且易飞溅。


这种油已不适合再下入食材了,仅适用于给蒸制菜肴和水煮类菜肴,做最后的淋油处理。


怎么样,关于油温的小知识,您了解了吗?



总之,炒菜时最好不要等到油冒烟再放菜。


在高油温下烹制出来的食物要少吃、少做,平时尽量多选择蒸、煮、拌等烹饪方式,更有益于健康。


另外,还要叮嘱一下在家做饭的朋友:


当油温达到150℃~200℃时,油烟中的致癌物浓度就已经偏高了,因此油烟机要在开火前就打开。


而炒完菜后,油烟并不会立马就散去,仍然会有不少悬浮在空气中,扩散并附着在厨房物品上,因此关火后5分钟再关油烟机更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