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55岁后健康会“下坡”!改掉几个催人老的坏习惯,别为健康埋隐患

时间:2023年03月27日 点击:


很多人感叹,人老了后“病来如山倒”,其实,很多疾病在中年就已经种下隐患。



55岁是健康关键点




此前,《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成果发现,55~65岁是从中年到老年的过渡阶段,可能会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健康道路。


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大部分都已绝经,卵巢功能已逐渐衰退,人体内分泌水平断崖式下降,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乳腺癌等疾病高发。


而男性过了55岁,同样会面临更年期的问题。


这个阶段,男性体内雄激素水平下降,容易代谢紊乱、发福,记忆力减退、疲劳、头晕心慌等问题很常见,前列腺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也频频出现。


所以说,中年人做好健康关键期的保养工作,对日后维持健康体魄至关重要。



这几个坏习惯不要有!





01
烟不离手


香烟的烟雾对人体有害,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都可能导致人体免疫功能受阻,抗感染能力下降。



02
饭吃太好


人依赖食物为生,但饭吃得太好、太多并不是好事。


首先,饭吃得太多,超越了身体原本的消化等能力,脾胃不堪重负,就容易生病。


而大量摄入肉食类、油炸类食物,其分解产物中含有不少人类无法利用的成分,长期蓄积体内同样无益于健康。



03
运动太少


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消耗身体内多余的热量。


运动少了,而饮食又不加以控制,体内脂肪堆起来了,血管中脂类阻塞了,三高等疾病也就找上门来。


而合理的运动能帮助中老年人避免肌肉流失。


要知道,肌肉减少往往容易出现跌倒骨折等现象,还可能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炎,也可能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



04
睡眠不足


每晚睡眠6小时是维持普通成年人健康状态的睡眠时间,仅仅连续三天晚上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就能使人体身心健康遭到重创。


而且熬夜还会增大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


所以说,在睡眠这件事上,大家尽可能晚上11点前睡觉,每天睡好8小时。



05
手机久用


很多中老年人接触电子设备之后,一发不可收拾,经常抱着手机长时间地低头看,这对颈椎是极大的伤害,对视力也会造成损伤。


而且,长时间看电子设备还容易使我们过早戴上老花镜。


所以一定要合理把控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不要过度沉迷。



好习惯延长健康寿命





01
饮食清淡


少吃高盐、高脂肪食物,但也不能吃得太素。


每天保证谷薯类、蔬菜、水果、蛋白质(肉蛋奶豆),以及适量油脂(包括烹调油和坚果)的均衡摄入。


最好每天能吃12种以上,每周吃25种以上的食物,食物多样化才能让身体保持健康。



02
坚持好习惯


尽早戒烟戒酒,保证充足睡眠,平时多外出活动,晒晒太阳,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能预防肌少症,维持骨骼肌健康。



03
运动要坚持


适量运动,但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中等强度的运动效果最好。


建议每天或每周进行 5 天以上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次持续时间不少于10分钟,每周累计150分钟以上。


大家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慢跑、快走、游泳、跳操等运动。



04
心态要平和


影响健康的因素可不仅仅是吃吃喝喝与运动,不良情绪也会让人容易生病。


人到中年,面对变故应尽量保持平常心,避免情绪波动。遇到烦恼,应该多跟家人、朋友倾诉,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05
体检不能忘


建议45岁以上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每年做一次常规体检,并根据自身状况,有针对性地补充一些项目,如心血管检查、肿瘤筛查、骨密度检查等。


提前了解心脑血管疾病的征兆,比如突感胸前区疼痛、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呼吸困难等,以便能及时识别、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