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每天坚持吃1个鸡蛋,对身体是好还是坏?

时间:2023年03月07日 点击:


鸡蛋丢掉蛋黄

蛋黄胆固醇高会影响心血管?

每天吃1个鸡蛋

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增加?

每天坚持吃1个鸡蛋

对身体是好是坏


01

研究:每周吃≥5个鸡蛋

糖尿病和高血压风险都降低


2023年1月18日,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团队在《营养素(Nutrients)》上最新发表的研究显示,每周摄入≥5个鸡蛋,患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分别显著降低28%和32%!如果能配合其他的健康饮食模式,对健康的益处会更强。
研究根据不同的鸡蛋摄入量,全部的2349名参与者被分为了3组:
第一组:<0.5个鸡蛋/周
第二组:0.5-5个鸡蛋/周
第三组:≥5个鸡蛋/周
其中,≥5个鸡蛋/周的参与者往往有着更高的BMI和膳食胆固醇摄入量,但这部分人群的空腹血糖水平更低。数据显示,在调整了多变量后,≥5个鸡蛋/周的参与者的平均空腹血糖浓度比几乎不吃鸡蛋的低3.7毫克每分升,该差异在超重人群中更为明显。

结果表明,与<0.5个鸡蛋/周相比,≥5个鸡蛋/周的参与者发生空腹血糖受损或2型糖尿病的风险显著降低28%,罹患高血压的风险也下降32%。
总之,这项前瞻性研究表明,每周食用五个或更多鸡蛋不会对葡萄糖或血压相关结果产生不利影响;相反,适量地摄入鸡蛋还能降低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发生风险,配合健康饮食模式效果更佳。
02

每天一个鸡蛋会升高胆固醇吗?

研究:并不会


每天一个鸡蛋会升高胆固醇吗?
2022年3月,北京大学研究团队开展的巢式病例对照研究发现,适量摄入鸡蛋(约每天1个),血液中的有益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也被称为“好胆固醇”)的含量更高,尤其是载脂蛋白A1(APOA1)水平显著高于常人;而有害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也被称为“坏胆固醇”)更少,因此对心血管起到保护作用。

研究发现,吃适量鸡蛋的人(约4-7个/周),血液中的有益蛋白质,如:载脂蛋白A1(APOA1)、HDL-C等,含量更高;而相反,总胆固醇、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以及LDL-C等“有害”代谢物的含量更低。
以载脂蛋白A1为例,载脂蛋白A1能将脂肪物质运送到肝脏进行分解,清除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降低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现阶段,我国饮食指南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但数据表明,我国人群的鸡蛋平均摄入量远不到推荐量。因此,需要多鼓励人们适量食用鸡蛋,以此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总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