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皮肤瘙痒病因多

时间:2022年04月12日 点击:

皮肤瘙痒病因多

肝胆疾病。瘙痒几乎可见于所有种类的肝胆疾病,尤其是慢性胆汁淤积性肝病。高达69%的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都伴发瘙痒,其中75%的患者在疾病诊断之前就有了。

有孕妇在妊娠中、晚期会出现皮肤瘙痒、胆汁酸升高等症状,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特征。这种病多具有家族遗传背景,瘙痒首先出现在脚跖部位,很快出现泛发(蔓延速度较快)。多数患者伴有黄疸,分娩后一个月自行消退。但值得注意的是,胆汁酸的升高对胎儿生命存在威胁,一定要重视。

肾脏疾病。慢性肾病患者,尤其是处于进展期、晚期的人,常伴发严重瘙痒。临床表现为全身或局部不同程度的瘙痒,好发于额部、项背部和前臂手掌部位,多与皮肤干燥、免疫炎症、阿片类物质、血清钙、磷水平的升高有关。

贫血。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疾病。缺铁性贫血患者中,约15%~20%可出现全身或局部性瘙痒,在补钙或纠正贫血后,即可解除瘙痒。

糖尿病。黑棘皮症也会导致与糖尿病相关的皮疹,与血浆高胰岛素水平升高所致的胰岛素受体缺乏有关。皮疹多表现为色素沉着斑片,好发于腋下、颈侧及身体屈侧,程度轻重不一。轻度仅为色素沉着和乳突增厚,重度包括黏膜、掌、跖的深度色素沉着和疣状改变。恶性黑棘皮症最常见于胃肠道肿瘤,特别是胃腺癌。

与其他类型相比,播散型环状肉芽肿伴发糖尿病及血脂异常等疾病的几率更高。

出现皮疹,警惕是肿瘤

皮肌炎多伴随肿瘤发生。其中15%~50%与恶性肿瘤相关,40岁以上患者的恶性肿瘤可能性大。经过原发肿瘤治疗后,皮损可消退,如果有复发性红斑,可能表示疾病复发。

男性皮肌炎患者多伴随肺癌、胃肠道肿瘤;女性患者常见于乳腺癌和妇科肿瘤,特别是卵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