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春季养生: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时间:2022年02月16日 点击:

春季养生: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随着立春的到来,寒冷的冬天过去了。很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舒了口气,以为最危险的季节过去了,可以放松开来。虽然现在是春季,但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不能马上松一口气。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病每年有两次发病高峰期,一个是在秋冬季,另一个就是春季。这是因为冬季寒冷,而春季气温变化较大。气候的巨大变化会引起人体血压的浮动,血压的不稳定可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此亦为心脑血管疾病春季高发的因素之一。

    春季气温多变,比如南昌,最低时候零度以下,最高可以到10-20之间。在“倒春寒”的天气中,急剧变化的温差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这就会引起血压的升高,加重了心脑血管的负担,随之引起脑部心脏部位缺血缺氧,加速了血栓的形成。

    此外气候转暖,人们户外活动显著增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心肌耗氧量增加,遭受风寒侵袭和细菌感染机会增多,也易发生感冒、发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的疾病,这些疾病又从而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

    同时由于春季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容易导致血液黏稠,血流减慢。因此,这种气候条件下,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较高。

春天应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呢?

主要做到如下4点

1注意保温保暖古话说的好,春捂秋冻,就是要我们春天时候注意天气的变化,及时添加和减少衣服,宁愿多穿点,也别冻着。尤其是早晚出门时注意保暖,手套帽子围巾,该穿就穿,防止寒风入侵体内。

2主要保持饮食合理春节到了春天也来了,走亲访友,吃喝必不可少。但生活质量提高了,一样要注意饮食的合理。预防心脑血管病,饮食以粗粮、蔬菜为主,要做到低油、低盐、低脂、低糖。多食豆制品,多吃鱼,可以在有效补充蛋白质的基础上,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血液的稠黏度,防止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切记暴饮暴食。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必不可少的一步。

3注意劳逸结合。春天气温升高,人们更乐意户外锻炼,可以有效的提高免疫力,但锻炼一定要适度、恰当。不要过早出门,上午八九点钟或下午四点钟运动为宜。若在锻炼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无力、气短等情况,要立即停止运动,千万不能硬撑,以免出现心肌缺血。对老年患者来说,更要注意不要因为过度劳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4意保持愉悦情绪保持稳定和愉悦的情绪可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我们都知道生气,焦虑、忧郁、悲观等负面情绪,会引起血压的波动,会使神经系统功能发生紊乱,还会使血脂代谢异常。所以保持平稳乐观的情绪也至关重要。

   多数认为,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专利,与自己无关,从不多加注意。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列案例,也向我们证明猝死等心脑血管趋于年轻化趋势,因此,无论年轻人亦或中老年人,都应做好预防工作。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务必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