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如何正确用牙缝清洁工具

时间:2022年02月15日 点击:

如何正确用牙缝清洁工具

每个家庭中都不能缺乏牙缝清洁工具,最常见的是牙线、牙签和牙间刷等,能有效去除粘附在牙缝间的食物残渣,维持口腔卫生,不过一定要正确使用以上工具,这样才能做好口腔保健工作。

1、牙间刷

用大拇指和食指握住牙间刷,无名指按在下巴上,也可以按在另外一颗牙齿上当做尺寸。选择跟牙缝大小差不多的牙间刷,然后温柔的伸入牙缝,前前后后来回做3~4次清洁牙缝,这样能有效去除牙垢。第一次用牙尖刷时,必须选择跟牙缝尺寸相同的牙间刷。作为日常预防保健或轻微牙龈炎时,可选择直径小于一毫米的牙间刷;患有牙周病或接受正畸治疗以及牙缝大的人可选择直径超过一毫米的。牙间刷并不是一次性物品,每次用完后需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后再晾干,能多次反复用,不过前部刷毛变形时需立刻更换新的。用牙间刷前可以在刷头上蘸一点牙膏,这样能更好的清洁牙齿缝隙。

2、牙线

牙线是生活中常见的牙缝隙清洁工具,价格实惠且易操作,能更好的清洁牙缝。具体介绍三种方法用牙线清洁牙齿,第一用牙线两头分别绕在左右手的中指上,两者距离10厘米左右,再用大拇指和食指控制牙线,使得牙线慢慢滑入牙缝,一定要注意力度,不然会伤害到牙龈。第二,先取出牙线,在两只并排的手上绕一圈打结,再用食指和大拇指控制牙线即可。第三、现在市面上有成品的牙线棒,已经提前固定好每段牙线,能简单且方便的清洁牙齿。

3、单束刷

单束刷刷毛尖端比较短小,柔软而且有一定的弹力,使用方法跟牙刷差不多。每次用完必须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且放在通风的环境中晾干,每三个月更换一次,能防止细菌滋生。单束刷刷牙范围小,只适用于不容易清洁到的牙齿局部如换牙期、智齿、种植牙或正在矫正的牙齿等。

4、扁平牙签

用扁平牙签前,不妨用清水或唾液湿润一下头部,这样能防止尖锐的牙线头部伤害到牙龈。用食指和大拇指抓住牙签,无名指可按在下巴上作为支撑,防止挫伤到牙龈。牙签平的一面靠着牙龈,凸出来的一面朝着牙冠方向,保持牙龈和牙签呈现30~45度角,避免牙签插入牙缝。牙签完全进入牙缝后,把牙签转化成跟牙龈垂直的方向,以一进一出的方法移动牙签,这样能更好的清洁牙缝。清洁牙缝时需保证牙签轮廓填满牙缝,不能只是让牙签头部进入牙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