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县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县区之窗

疾控战线上的党员先锋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点击:

疾控战线上的党员先锋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新冠疫情防控中青云谱区疾控战线涌现出不少党员先锋。他们用执着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无私的奉献,展示了疾控人在新冠疫情防控中“舍小家,顾大家”、不退让的担当精神况强华同志便是党员中的一名排头兵。

自3月13日南昌报告第一例输入性病例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复杂,青云谱区疾控中心新冠核酸检测组承担了辖区9个隔离点密接,次密接,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群及医疗机构疑似阳性标本复核,外环境等新冠核酸检测任务,核酸检测标本量急剧上升,日均1000人以上;面对骤增的检测压力,在检验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况强华同志作为检验科负责人,带领小组成员6人,克服一切困难,实行两班倒,保证人机不停,24小时不间断进行检测及数据报送,有力保证了收、检、控、报等各个环节的高效运转,为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扎实专业的技术保障。

青云谱区发现第一例混管阳性时,况强华与同事冲锋在前,与可疑阳性患者零距离接触,采集鼻咽拭子及血液标本,及时开展检测、甄别筛查。随着疫情的进展,区指挥部决定成立疫情处置专班,对重点人群及可疑患者进行标本采集。况强华同志给队员们进行了个人防护及采样技术的专业的培训,克服了队员的心理障碍,带领队员们进入疫点,进行实操。迅速让专班成长起来,为我区的疫情防控增添强力。

阳性标本及时转运送检复核,是确定其身份的金标准,复核结果越早确定,就能最早的确定其活动轨迹及接触人员。更快更准的对人员及场所进行管控。青云谱区全民核酸筛查中发现20:1混管阳性,疫情处置专班立马行动,对每人进行单管采样,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时值深夜,专班如果采集完把标本送疾控需要一定的时间,况强华同志当机立断,直接奔赴采集现场,第一时间搜集好标本送检,为及时复核检测赢得了黄金半小时。市疾控送样电梯因为故障不能使用,况强华同志每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爬上七楼送样,虽然累的气喘吁吁,但他没有怨言,一切为了能尽快把标本送到,能及时得到反馈结果。

况强华同志还多次参加重点场所的消毒与采样工作。面对新的挑战,他果断应对,及时发现和处理工作过程的“小插曲”,保障工作的顺畅运行。

在工作中义无反顾的他,提起家人,却感到十分亏欠,自新一轮“围剿清零”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已有一个多月没回家了,只能得空和家人视频,了解家中情况。虽愧疚却无可奈何,他说:“疫情就是命令,疾控战士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就是要冲锋在前,用自己的所学,为疫情防控工作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