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县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县区之窗

找短板、补漏洞----青云谱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时间:2022年01月19日 点击:

找短板、补漏洞----青云谱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会商会议(1月5日)精神的通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落实“四早”措施,压实“五方”责任,进一步提升隔离点应急处置及全员核酸检测能力,有序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洪新冠指办字[2021]8号《关于转发《江西省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指导方案(试行)》、《江西省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调查处置指引》(第二版)的要求,青云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于1月18日上午在黄溪村广场、象湖湾集中隔离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及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本次演练由青云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副区长胡启明、区卫健委吴迤主任到场观摩,市疫情防控专家范义兵、赖肖到场指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办,集聚区成员单位单位联合参演,组织近200人开展现场实战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黄溪村1月13日1位村民从西安未央区(中高风险地区)返区,未按照规定向村委会报备,于1月16日16时经黄西村委会工作人员摸排发现,于当日17点专车送至香湖湾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经区疾控中心和南昌三三四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经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需对全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全流程进行演练。演练采取“真采真检”的方式实操实练。此次演练中,各环节参演人员反应迅速,配合密切、应对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尤其是香湖湾集中隔离点阳性病例报告后,隔离点工作人员与区疾控中心调查员密切配合、有序应对,及时报告、及时转运病例至定点医院救治、风险人员摸排、疫点消毒、环境采样、消毒后效果评估等一序列工作展开。

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社区居民在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下有序进入等候区、测温区、登记区,依次扫码、测温、采集个人信息后,进入采样区,由专业医务人员采用10:1混采方式进行咽拭子样本采集,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离场。测温区发现的发热人员由医护人员引导至临时隔离点,随后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指定医疗机构治疗。采样完毕后,统计员进行采样管装箱,并由专人专车在采样2小时内送至实验室。最后,消杀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在现场进行消杀。

整个演练过程高效、规范。从发现疫情后,集中隔离点的规范处置,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的宣传发动,到居民的大规模核酸样本采集,再到采样结束后的消杀、样本转送和检测,整个操作流程都得到了全方位的现场演练。同时针对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如老年人、儿童、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的采样、集中隔离点电梯与隔离区走廊的相通易导致交叉污染等问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结合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对本次演练所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与整改。

此次演练贴近实战,各环节参演人员反应迅速,配合密切、应对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对青云谱区应对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与隔离转运的应急指挥能力、协调配合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高效处置能力进行了一次大检阅、大练兵,为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