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县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县区之窗

西湖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消毒与感染控制技能培训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点击:

西湖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消毒与感染控制技能培训

为巩固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全面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94)的要求,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11012日在西湖区党群服务中心(智慧西湖)举办新冠肺炎疫情消毒与感染控制技能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南昌市第三医院院感科科长郭蕾围绕医疗机构新冠疫情防控与消毒进行重点授课,其他培训内容主要由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授课。参会人员包括区教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建局、区商务局(农贸市场消毒)、区城投公司等相关股室负责人;消杀公司消毒工作人员;区直中小学校、幼儿园消毒工作人员;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及消毒工作人员;辖区内各所医院从事院感工作人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队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等共计200余人。

为了培训能让参会人员尽快熟悉掌握消毒知识并将所学投入使用,此次培训根据不同对象进行分类培训,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参会人员,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共场所消毒技术、冷链食品、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和货物预防性消毒技术培训;对于医疗机构人员,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源地消毒及评价、环境消毒效果评价实验室检测技术以及医疗机构新冠疫情防控与消毒进行。

培训期间,授课老师从消毒概念讲起,介绍了消毒基础知识、消毒相关标准和规范、常用消毒剂和消杀器械、不同场所预防性消毒及消毒方法、重点消毒区域和部位等,由浅入深,逐步拓展到各个方面的消毒知识,同时理论结合实际,通过自身工作经历讲述消毒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参会人员无不认识到新冠疫情期间做好消毒工作的必要性。尽管培训时间较长,但在授课老师的精彩绝伦的耐心讲解下,临近散会时参会人员仍意犹未尽,兴致勃勃!

培训后对参会人员以试卷笔试形式进行现场考核,进一步巩固了参会人员的消毒知识,为今后实际工作中新冠疫情期间消毒与感染控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