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县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县区之窗

西湖区举办基层医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大比武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点击:

西湖区举办基层医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大比武

为进一步提高西湖区卫健系统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培养水平高、能力强的流调队伍,2021年4月19日,由西湖区卫生健康委、西湖区总工会主办,西湖区疾控中心承办的“健康西湖杯”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大比武在智慧西湖党建中心举办。

本次比武以“实战练兵”的方式考查队伍的应急能力,尤其是检验基层医疗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能力,通过理论考试和模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各个环节,全面考查基层医疗机构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个人防护、消杀技能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以及团队协同作战意识,着力打造专业强、经验足、素质高的基层疾病防控队伍。

为高质量完成此次比武练兵活动,区疾控中心高度重视,选拨精兵强将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编辑具有较高水平的理论考试试卷和桌面推演题目,并先后两次邀请南昌市疾控中心的流调和消毒方面的专家授课。

参加本次大比武的一共有来自西湖区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6名队员,以及区疾控中心6支应急队的18名队员。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本次比武也是高度重视,精心挑选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青年骨干。

赛后,市疾控中心专家徐丹主任对整场比武进行了点评,他对西湖区疾控中心出色的组织工作给予肯定,表示此次比武充分展示了西湖精神和西湖力量,对西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一次全方面的考验,对快速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起到重要作用。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谢松筠最后作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获得优异成绩的单位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今天比武的重要作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希望广大公共卫生公共人员立足本职、钻研业务、岗位练兵,切实提升我们基层公共卫生人员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理论水平,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希望通过今天的比武,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市第二阶段的基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流调大比武,并预祝我们的队伍在全市的比武中取得好的成绩。

本次比武一共分为理论考试,桌面推演和现场消杀操作三个环节,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在18支队伍中评选出了6支优秀的团队,他们分别是一等奖:西湖区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三队;二等奖:丁公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湖区疾控中心卫生应急六队;三等奖,南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系马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卫生健康委、区总工会、南昌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和领导为获奖单位现场颁发奖牌。

通过本次大比武,西湖区卫健系统内各单位不仅相互交流了经验,促进了能力的提升,而且提高了联防联控机制下的整体作战能力,真正达到了“以练促学”的目的。西湖区卫健系统将以此次比武为契机,扎实推进防控工作,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切实为守护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