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县区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县区之窗

南昌县疾控中心在渡头开展学校营养监测工作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点击:

南昌县疾控中心在渡头开展学校营养监测工作

获得江西省在校学生营养与身心健康调查基础数据,掌握全省在校学生营养与身心健康基本情况,根据《江西省在校学生营养与身心健康监测技术方案》,按照省疾控中心对辖区学校学生营养监测工作抽样安排,南昌县疾控中心严格遵照县级抽取点和抽取方法于2020年10月14日上午前往幽兰镇渡头学校开展学校营养监测工作,旨在分析目前我省不同区域、经济水平、年龄段、性别的6~18岁儿童青少年营养与身心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改善儿童青少年营养与身心健康状况的策略,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按照方案要求,采用分层随机抽样原则,重点监测点在设区市的主城区、郊县主城区和乡镇分别抽取小学、初中、高中各一所在监测学校中的每个年级以班级为单位随机抽取1至2个班,约40人,男女各半,从而开展学校学生营养监测工作。

在此次学校营养监测工作中,南昌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在校学生测量了身高、体重、腰围、血压以及采集静脉血。同时,省疾控中心到校督查工作,检测现场的质量控制做随机抽样复测,按每天5%比例抽取复测对象,针对身高、体重、腰围三个形态项目进行复测,从而保证整个检测工作质量。通过南昌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学校的共同努力,现已完成渡头学校学生营养监测工作。血样采集结束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对血样进行了检测。

  学校营养监测是通过通过健康体检、实验室检测、问卷调查和收集学校食物供应等方法完整地收集基础数据来了解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从而为政府部门制定营养与健康相关政策提供依据。